陵水在线网
新闻

卫计委:解决贫困人口看病问题必须把底兜住

  北京4月21日电 (记者 董子畅)针对中国5000多万贫困人口,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21日在北京表示,要解决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的问题,必须把底兜住,必须要有兜底保障的制度、措施和办法。

  当日,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,介绍《健康扶贫工程“三个一批”行动计划》有关情况。

  王培安在发布会上说,近几年,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,因病致贫、因病返贫的比例不降反升,从2013年的占比42.2%,到2015年提高到44.1%,疾病已经成为贫困增量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。这个问题会越来越大、矛盾会越来越突出。

 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指出,从人口的规模上来看,现在致贫因素占首位的是因病致贫、因病返贫。2016年全国建档立卡数据显示,因病致贫、返贫的贫困户占到贫困户总数的42.6%。所以,因病致贫、返贫这个问题解决不好的话,就有近一半的贫困人口不能如期脱贫,即使脱了贫也难以巩固、难以稳定,很可能又回到贫困人口的行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