陵水在线网
新闻

作文培训加盟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

未知

现代社会瞬息万变,孩子必须具有多种能力才能适应未来复杂多变的社会变革。在这样的形势下,死记硬背已无法适应新时代的学习需求,取而代之的将是对资料的搜集、整合、应用与创新的能力,只有善于学习并终身学习的人,才不会被社会淘汰。

而这种能力的形成,首先应该是从小培养阅读习惯,让孩子在大量的阅读中获取知识。教育学家们发现,儿童的阅读能力与未来的学习成绩有密切的联系。学生的阅读经验越丰富、阅读能力越高,越有利于各方面的学习,而且阅读越早开始越有利。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呢?下面请看欧美思华语作文http://www.omsedu.com小编的介绍:

阅读兴趣的激发 以趣为导

孔子说:“知之者不如好之者,好之者不如乐之者”。的确,兴趣是学生主动性的先导,有了这个引导线,学生才会积极主动的投入到阅读中去。

1.朗读激趣

美国教育家杰姆.特米里斯认为培养孩子的读书兴趣要从小开始,要依靠老师和父母的诱导。老师或父母每天为孩子大声朗读文章,持之以恒,孩子对阅读的兴趣便会在抑扬顿挫的朗读声中渐渐产生。

教师与学生、学生与学生、学生与家长之间的互动朗读,尤其是富有戏剧性的朗读,更能促进学生对阅读的兴趣。

2.活动激趣

开展与阅读有关的活动,在有趣、丰富多彩的活动中,学生体会到阅读的乐趣。定期向学生展示他们的课外阅读成果,使每位学生心理上产生极大的满足感,从而激励学生的阅读兴趣. 也可定期举办各类主题竞赛,如故事大王赛、诗王竞赛、手抄报赛、成语接龙赛,以此来激发学生课外阅读的热情。

3. 榜样激励

榜样能使学生产生向上心理。平时,老师可以有意地向学生介绍古今中外热爱读书的一些名人名家:如文学家高尔基、伟大领袖毛泽东、大作家冰心;也可以在班中树立典型来激励学生,使学生逐渐产生阅读的兴趣。

4. 推荐读物,激发兴趣

由于小学生年龄小,阅历浅,鉴别能力和免疫能力都差。如今的课外书包罗万象,良莠不齐,并不都适合学生阅读。作为教师,必须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,做好读物推荐工作。当然,这光靠教师提供书名是不行的,个人爱好不同,所选择的课外读物也会有差别。教师教给学生选书的一些基本常识,比如选封面印有“少儿读物”、“名著”“童话”之类字样的。

相关新闻